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我与当事人谈话中,都提到了数学问题。这些案件中,涉及多年的业务交往,而起诉的部分有争议部分,为了弄清这一部分,必须把全部的账目,分门别类分条缕析地数字化。而这个过程,也是个逻辑过程,每个合同即数学上的集合,要分析交集、子集、并集等关系。

 

很多人问过我,法律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要“思路清晰”。思路清晰的事半功倍,思路不清的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思路即法律思维也,逻辑也,层次分明、结构严谨、推论正确也。具体地说,一个案子最重要是弄清法律关系,这是案件灵魂和核心,然后根据法律关系去挖掘事实、分析证据、找出条文。

 

霍姆斯说,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非逻辑。我的理解是,经验克服不可能之逻辑,逻辑之外有经验,即我们还有很多没有认识的事物,在尚不能以逻辑分析之前,尊重感性认识,但对我们已经认识的事物,则要尊重逻辑规律。这点就如物理学上牛顿第一定律、第二定律,在一定范围内是定律,超过范围即不是了。是故法律的生命是经验,法律的灵魂是逻辑。

 

我中学读的是理科,第一个学位也是理科学士。办案的时候,偶尔也会想起那些数理化知识,譬如微积分,谈判谈的差不多了,就会归于一个限数。譬如同分异构体,即使同样的分子也有不同的结构,即使是同样的合同案情也是不同的。再譬如,物理学中的测不准原则(不确定原则),与办案也差不多的,案情随时在变,是测不准的,虽然有个概率论,但对个案来说,概率的意义不大。这些自然科学,可以极大丰富思维。孔子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这是很有道理的,而且知识多了,会触类旁通、融会贯通的。

 

律师队伍中,有科班出身的,有半路出家的,有文人相轻的现象,其实都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的,充其量是个偏才,真正的学问和经验更多来自通才。学无止境,一个法律人的修养,就如学者的研究学问,科学家的钻研客观规律,是无限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