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浙江法治在线报道,今天早上,杭州拱墅法院对“孕妇小偷团”中的19名罪犯宣布《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并协同公安机关陪同她们,到居住地湖南道县地公安机关报到。

 

小偷很可恶,孕妇很同情,处理起来很纠结。法律对孕妇的人性关怀,是为了保护孕妇及其下一代的健康,然而有些孕妇利用这个法律漏洞,来逃避处罚,妨碍了司法公正。因此,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对孕妇监外执行,另一方面对于屡教不改者要酌情从重处罚。

 

更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这些孕妇,冒着被社会的谴责,以自己的身体伤害为代价,去行窃?是被生活逼的无路可走,还是好吃懒做,社会风气的堕落?浙江记者探访了道县,见泥墙烂瓦,靠种烟草过活,得出的结论是“贫穷之地开出的恶之花。”

 

管子说“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人终究是一种动物,物质高于精神,没有物质或物质匮乏,而奢谈道德,是勉为其难,不合人性的。而人之所以与动物不同,在于有礼义廉耻,如果无廉则无不取、无耻则无不为。道县虽穷,但犯罪的只有极少数人。所以说,孕妇小偷的成因是贫穷刺激了个别人的道德堕落造成的。要根治孕妇小偷,根本上是要脱贫致富,其次是教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