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象中最深刻的文字狱是,清朝方苞为同乡好友戴东原的《南山集》作序,结果戴东原被杀,方苞入狱。为此,我专门拜读了《南山集序》,大意是赞赏戴东原的为人为文,一点反清的意思也没有,可见方苞是被株连的。司马迁上书为李陵辩护,惹得龙颜大怒,被动宫刑。唐代的诗词,大多是直言风格的,白居易写《长恨歌》、杜甫撰三别,揭露皇帝或社会的阴暗面,也没有入罪。由此可见,文字狱完全是统治者心态所决定的。到了现代社会,法律保护言论自由,公民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但还是有跨省追捕,可见文字狱阴魂未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