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半年来,一直随读《资治通鉴》,对精彩之处则予笔注或摘录。看了这么多历史,是忍不住要发点感触的,王夫之的《读通鉴论》就写了三本,柏杨在则干脆把《通鉴》翻成白话。由此书及彼书,我也把家里相关的一些历史笔记书找出重读,还真有收获。譬如《史通》叙事篇,学其笔法之简;《文史通义》的史“意”,如散文的形散神不散;《宋史纪事本末》的以事件为体裁,《日知录》的庞杂,或是钱钟书的老师;《十驾斋养新录》的考据学,深究古奥;《困学纪闻》《少室山房笔丛》的评述,博而约,而其中最喜欢读的是《二十二史札记》。

 

《二十二史札记》是清朝常州阳湖(武进)人赵翼的读史札记。文字是浅白的文言,极为通畅,差不多是白话感觉了,又内容全面、见解独到,很引人入胜,实在是一本极佳的历史导读书。书名是二十二史,其实评的是二十四史,他把旧唐书、新唐书并为一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并为一书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