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起官方操纵的换律师案件,引以为戒。

在一起指控村民妨害公务罪的案件中,被告人否认全部指控,认为自己手上有伤,不可能暴力妨害公务,其次自诉司法机关对其实施了刑讯逼供。外地知名律师南下为该村民辩护,把事实通过网络公开。当地司法机关感受到压力来自律师,遂心生一计,相中本地某年青律师,指派其去看守所“法律援助”被告人,在多种力量作用下,与被告人签约委托协议,成功换掉外地律师。在法庭上,该年青律师也努力做了无罪辩护,然而终究力道不足,更无舆论影响力,于是被告人理所当然被判了刑。

 

换律师的做法很不道德,而年青律师阅历不够,不自觉地成为了帮手,希望能够尽快成长起来,面对这个复杂社会。在一些有影响力的案件中,外地律师不担心被本地官方报复,而敢言善言,譬如揭露刑讯逼供,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知名的外地律师,有舆论影响力,能监督办案,这些优势都是本地律师所不具有 的。因此,为维护法治,换律师中的被换律师,三思而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