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桐城派散文讲求义理、考据、辞章。林纾在《韩柳文研究》中,章士钊在《柳文指要》中,都以此标准来研究柳宗元的文章。章士钊指出,柳宗元善用虚词而文章雅洁,不像韩愈那样泥沙俱下。我倒觉得,桐城派的理论颇切合于写法律文书“义理为干,而后文有所附,考据有所归”。其一、义理,法律观点要明确。案子的枢纽就是法律关系。其二、考据要充分。即证据要扎实,逻辑论证要连贯。其三、辞章,文字要有风采。法律文书要吸引人,才能读到底,否则长篇大论的没人看。桐城偏在一隅,而影响至今,可见真理在追求真理人之手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