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柳文研究》这本书,是林纾研究韩愈、柳宗元的心得。林纾是桐城派的最后一个大家,以大家看大家,眼光自然不俗,下笔亦不凡。我是一口气看完,第二天再拜读的。韩愈的文体多变,词意也新,开了无数文章法门。柳宗元很有见识,譬如提出《晏子春秋》是墨家人所编,以及桐叶封弟不可能,其文常常开门见山,一语中的,又善用虚词,而雅深洁净。

 

《资治通鉴》中也载有韩柳文,但都是经世致用的,如韩愈的《谏迎佛骨表》,柳宗元的《梓人传》等,其他一概不提,可见司马光着力于政治教化。韩柳都是唐宋八大家,排名韩在先,柳在后,这和当时的环境有关。韩愈长期在京城当官,交游广,文章得以方便传播,柳宗元长期被贬永州、柳州,不免孤陋寡闻些。事实上,有唐一代,文章好手不少,前期的陈子昂、陆贽,不比韩柳差,但因是骈文为主,没有列入,而中后期的白居易、杜牧诗文皆佳,但不是开古文风气之先,也没列入。所以,韩柳之所以出名,很大原因在于他们推行了古文运动,就如“五四运动”中胡适、陈独秀推广白话文,比胡陈文章写的好的人不少(林纾就是一个),然而胡陈最知名,是因推广文体有功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