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故宫失窃,警方神速破案。故宫负责人将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故宫锦旗中的“撼”字考泰安”锦旗赠送给北京市公安局。网友指出“撼”是错别字,正解应该是“捍”。故宫负责人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此语一出,全国雷倒。

 

查《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得:“撼,摇动。《宋史岳飞传》‘撼山易,憾岳家军难’。成语有‘蚍蜉撼树’。引申之意是‘用言语打动人’,《宋史徐勣传》‘微言撼之’”。又查得:“捍,防御。《史记楚世家》‘吴三公子奔楚,楚封之以捍吴’。保卫,《汉书刑法志》‘若手足之捍头目’。捍通‘悍’,《史记货殖列传》‘民雕捍为少虑’”

 

再查《说文解字》得:“捍,忮也,从手干声”,“忮,很也。从心支声”。可见说文解字中的“捍”,是强悍凶狠的意思,近代则多指强力捍卫权利。”《说文解字》成于东汉,没有收集“撼”字,可知“撼”字是后出,见于宋代。

 

由上可知,故宫送的锦旗意思反了。且以事理而论,故宫文物多多,防范应是一流,然而被盗贼轻松窃取,故宫和公安应该检讨在先,破案又何谢之有?送之不当,受之有愧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