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沈阳小贩夏俊峰摆摊时被城管查处,发生争执,持刀将2名城管刺死。夏辩称城管殴打在先,其属正当防卫。一审、二审均判夏俊峰死刑。这是底层社会的丛林斗争,一边是走夫贩卒,一边是巡街的差役,为了生活的小贩,一怒之下杀了砸饭碗的差役。杀了公家人,自然是要偿命的。鲁提辖三拳打死镇关西后,就去当和尚,武松手刃仇人张团练后,也落草为寇。夏俊峰没跑,而是自辩“自卫”,然而城管已死,并无对证,自卫一说是孤证,而能证明其防卫的物证,是其身上的伤痕,但伤痕并不重,所以夏俊峰的举证实是勉为其难。

 

法律的归法律。在舆论上,很多人希望夏俊峰免去一死,因为老百姓同情小贩,因为很多老百姓被政府欺负过,对公家没有感情。老百姓和政府的陈年矛盾,最后转为一个“只有立场,勿问是非”的情绪,凡是老百姓就是弱势群体就要支持,凡是政府就是欺负人就要反对。所以说,这个案件根本上反映了社会阶层之间的对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