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发声,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律师作为有文化的商人,发出中产阶层知识分子的声音,要求法治。另一种是发出委托的人声音,不同的委托人发出不同的声音,譬如代表工人要求劳动保障,代表企业主要求维护企业利益等。第一种声音,因律师职业的松散性以及律协的半官方性,目前只是三三两两,各自为政的杂声。第二种声音,主要是律师造势,登高而呼,充分表达委托人以及其所在阶层的诉求。

 

律师在李庄案和药家鑫案中,就是明显的两个声音。李庄案件涉及法治倒退、律师生存,律师声音凝聚起来,呼吁程序公正。然而,热闹的只是律师以及所在的知识界。民众对李庄案并不关心,定罪与否,量刑多少,与他们没有多大的关系。民众更关心的是药家鑫会不会判死刑,因为药家鑫撞人后故意杀人情节恶劣,反映出社会道德的非常滑坡,这与他们的生活相关,因而议论纷纷,从而也关注律师对案件的看法。

 

为什么李庄案件中,律师没有得到很大的民意支持?因为律师所做的事,与民众还有距离。如果每个民众都感觉到李庄案件,与法治有关,与每个人的安全有关,岂能不关注?这里,除了民众法律意识尚需提供外,更因律师阶层脱离普通民众。所以说,律师业要发展,要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律师必须沉下去,更多地为老百姓发声,让民众感觉到律师存在的需要——这是律师深植社会的土壤。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