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年前,在华东政法学院读书,见其图书馆打折卖书,得资治通鉴三册。十年中,翻翻读读,不过几卷几章。近闻陈寅恪推崇宋史,以资治通鉴为首,遂重读之。有所感触如下:

1.叙事简达,礼治一以贯之。资治通鉴可以当文学来读,写的入趣,这点如同史记。司马光恪守封建纲常,毫不动摇,对于权谋,则不以为然。

2.读了,多知道点历史,但知道了,也没啥用,不读则见识不够。资治通鉴的历史是建立在农业社会,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的,已经过午。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也已过时。面对西学东渐,当今亟需建立法治社会,不需要封建那一套。

3.司马光能言不能行,把历史看的清楚,自己当宰相,却陷入党争不能自拔,又称赞蔡京敛财,识人不够,亦可见文章不与政事同。

4.人性没变。千年之书,读之如昨,人心相通也。性相近,习相远,进化论难谓适合人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