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秦政以来,恶法千年,没有律师,我们过来了。文革期间,无法无天,我们也过来了。现在法律体系基本建成,有法可依,我们又有什么可悲观呢?律师制度恢复才三十多年,与千年官场比,我们是少年,我们是初升之旭日,长江之源头,其势不可挡,其志不可屈,其人不可欺。我们维护民权,我们言论自由,我们精神独立,我们引领法治。受点委屈和挫折,又算什么呢?

 

少年律师,是法律守护神,公民利益的保护者,我们尊重法律,反对特权,我们敬畏法律,反对凌驾,我们信仰法律,反对把法律当鸡毛。我们自豪地说,我们是真正的法律人,我们的所作所为是真正的法律人行为。

 

少年律师,筚路蓝缕,开垦法治荒地。我们的先辈,民国的史良、章士钊,何等之骨气。我们的前辈张思之,无数次失败还傲立。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我们要让后人为我们感到自豪。

 

少年律师,也有阴暗面,有做伪证,有欺骗当事人,有曲解证据,有玩弄法律,他们是害群之马,他们也是镜子,照看正义律师。少年律师,更多凛然正气,与公安不亢不卑交涉,与检察不折不扣辩论,与法院中规中矩建议。我们在成长,我们渐渐融入社会,我们慢慢引领民意,立法有律师的建议书,媒体经常报道律师的意见,大案要案中都有律师的身影,社会离不开律师,律师改变着社会。

 

少年律师,面对历史很短,包袱很重的社会,我们防止冤假错案,我们与刑讯逼供做坚决的斗争,我们反对选择性司法,我们追求公平正义的判决。

 

少年律师,士魂商才,我们理想如山,理性如水,我们以法律为己任,上不负所学,下不负社会。我们也爱生活,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开着车子,西装革履,在法庭上滔滔不绝,落笔法律文书条分缕析,岂不美哉。

 

我们也有失望,有委屈,有被误解,有被伤害,但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而生活在新陈代谢,逆历史潮流的,必然被历史所遗弃,法治的潮流,浩浩荡荡,我们就在其中。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