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要律师辩护?很多人还是根深蒂固地认为“律师是为坏人说话”的,而在影响力大的、民愤大的案件中,律师担心自己的名誉受损,而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于是有的律师爱惜羽毛不去辩护,有的律师根据民意来观望是否去辩护。这些都说明了辩护制度的不成熟。须知,辩护的意义在于:其一、以制度来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其二、防止好人被冤枉。其三、面对坏人,总结出恶的原因,找出善的一面,全面评价被告人,以罪刑相适应。所以说,律师的辩护是在为法律说话,律师的无罪、罪轻辩护,是在贯彻法律的正确实施。同时,辩护律师需要高超的说理艺术,能唤起法官和民众的共鸣,否则为辩而辩,不为人所信,则会失去了辩护的意义,并累及自身。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