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活在社会上,会生病,就要请医生治疗,权益被侵犯,就要请律师维权。律师就如医生一样,是个保护专家。不同的是,医生保护的是健康,律师保护的是自由和财产。当然医生的重要性是高于律师的,所以国外医学院的招考分数比法学院高。

 

难道公民自己不能保护自己,非要请律师吗?这是因为法治社会,法律繁多,程序复杂,有了律师的专门工作,法律才能高效运转。公民懂法,也完全可以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只是专业性不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请律师是一个高消费的服务。但是刑事案件中,律师是必须聘请的,因为面对强大的司法机关,面临丧失自由的时候,律师的帮助是必须的。社会上总是有人说,律师是为坏人辩护的。这话是不对的,律师的存在首先是防止好人被冤枉,其次是让嫌犯受到公正对待。很多冤假错案的产生,就是因没有律师的介入,以至公权力滥用而造成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