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袁裕来律师的这篇文章,说的是一位行政庭庭长的牢骚。当前,法院行政庭基本就是一个政府部门,法官的作用,很多时候,不是居中裁判,而是兼任政府律师,帮政府出主意,实在不行的,则找个理由技术性驳回老百姓的起诉。如此环境下,为了工资,为了一官半职,不得不违心办案,何以堪?!

 

 

袁裕来:《行政庭庭长:“这样下去,我会疯掉的!》 http://blog.caing.com/article/15560/

 

 我一直认为这位行政庭庭长是蛮正直的,行政审判业务也很精通。可是,近两年来,他判决的质量实在是一塌涂地,几乎每一起都是枉法裁决。

 

  上个星期,我们再次见面时,他不由得发出了大叹苦经,如果这样下去,他可能很快就会疯掉的,他说他现在的工作基本上就是为政府出主意,主要是为已经被告上法庭的政府机关,但不限于此,有些还没有被告上法庭的政府机关也会找他要主意。

 

  如果被告上法庭后,政府方面实在是没有道理,也钻不出什么法律空子的,他就得不管三七二十一,随便找个理由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找不到理由也得硬判。总之,是不能判政府败诉,尤其是敏感案件,敏感案件的范围则越来越大,政府总是能够找出一些敏感因素。

 

  如此一来,原告自然就有怨气了,他们总是能够拿到他的手机号码,据说很多是通过法院内部的同事泄露出去的。有些当事人就没日没夜地打电话骂他,当事人都认为案件是他审的判决是他下的,枉法裁决就是他的责任。

 

  前两天,两位行政庭法官来我办公室送裁决文书,感慨万千的,认为还是做律师好,名利双收。其实,我的心境也在每况愈下,虽然大多数案件还是在解决,偶尔里甚至还是收到胜诉判决书,但我也是越来越忧心忡忡,如果怀疑继续恶化,收取了巨额律师费,却解决不了当事人问题,跟诈骗犯的距离就越来越近了,虽然法律上是构不成的,但总也是问心有愧。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