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迄今为止,我没看到过让我满意的诗词鉴赏集,总感觉缺这少那,譬如《唐诗三百首》中没有李贺的诗,《人间词话》未评李清照。这也正常,毕竟每个人的审美观是不同的,每个人心中最美的诗词也不一样的。于是,闲暇时,把自己喜欢的一些诗词摘录起来。下面几首,我独欣赏:

 

杨万里《桂源铺》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暄,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鉴赏:我家就在山中,每见溪水每从山谷出,从山到下,或飞泻,或滴答,总是势不可挡,不到山脚不罢休。而杨万里更寓以了人生的追求。

 

白居易《村夜》

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 独出门前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

鉴赏:小时候的晚上,就是这样的,有这样的景,写不出这样的意,而白居易做到了。可惜,现代工业化了,自然景象越来越少。

 

南北朝 庾信《枯树赋》节选

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鉴赏:生活就是记忆,尤其亲情。

 

王健《十五夜望月》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鉴赏:很形象的中秋之夜,略带伤感。

 

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鉴赏:博爱。

 

纳兰容若《木兰花令 拟古决绝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鉴赏:第一印象的美好,永生难忘,刻在脑中。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