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且说贾雨村新官到任,就有件人命官司详至案下,却是一村长车祸案,交警认定是交通事故,村民不服。雨村见死状离奇,疑心是谋杀。大怒道:“那有这等死法?”便发签差公人即去调查。门子使眼色不叫他发签。雨村道:“何故不令发签?”门子道:“你可知村长何人?雨村忙问:“背景如何?”门子道:“是上头挂号有名的剃头,专司上访,影响和谐。”雨村不悦,又问“因何上访?”门子道“其村与电厂有征地纠纷”。雨村自思:“征地可是官府经济主要来源,电力系统里又不乏通天人物,这事难办。但事关人命,自己蒙隆恩起复委用,正竭力图报之时,岂可因私枉法”。门子冷笑道:“岂不闻古人说的‘大丈夫相时而动’。又云:‘趋吉避凶者为君子。’如果真办,不但不能报效朝廷,亦且自身不保。还要三思为妥。”雨村低了头半日说“依你怎么着?”门子道:“小人已想了个很好的主意在此:老爷明日坐堂,只管虚张声势,分谋杀和交通事故调查,谋杀的证据肯定是没的,做做样子看看呗,暂且平了民愤。村民闹事,无非多要几个补偿款,电力系统有的是钱,补几个就是了。少数不识时务的,捕之,以杀鸡骇猴,其他村民拿了钱,也不会多说话了 ”雨村再问“村民甚多,万一聚众,官兵不够咋办”,门子耳语之“可上报曰,吾地靠海,疑有国外敌对势力渗入,如此上头必速增兵马也”。雨村依计而行。

至次日坐堂,勾取一干有名人犯。雨村详加审问,果见村里大多数是要钱,只有少数要理,遂把要理的以寻衅滋事罪拿下,要钱的沟通电厂给了些钱,并把交通事故肇事人重重打入大牢。判后,便疾忙修书二封与上级领导、电力系统领导,云“征地之事已完,不必过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