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在西湖边访章太炎纪念馆时,顺便去过隔壁的张苍水墓,也读过《奇零草序》。印象中张煌言是抗清英雄,军事首领,偶尔诗歌,如岳武穆,慷慨激昂。近日,在《柳如是别传》中读到其《上延平王书》,用典如己出,大惊,以为天人。再读其《北征录》之类,则以为张苍水之诗文,在整个明朝都是数一数二的,只是被其英雄事迹所掩盖,加上满清禁其书,导致流传不广。遽购买《张苍水集》,连夜翻阅,如蔡邕之得论衡。黄宗羲论文,以为明文归有光第一。其实归有光主要是钱谦益推出的,虽得司马迁之神理,但格局限于琐事,且类八股。钱谦益自己论文开阔,渊博多理,胜过归有光,但书生论事多酸腐,且有才无行,远不如张苍水文戎马期间生气勃勃。整个《张苍水文集》就如所南心史,让人气血澎湃。怪不得章太炎说“有读公集而犹忍与波虏(指满清)终古者,非人也”。又如张煌言《曹云霖中丞从龙诗序》:“甚矣哉!‘欢愉之词难工,而愁苦之音易好也’!盖诗言志,欢愉则其情散越,散越则思致不能深入;愁苦则其情沉着,沉着则舒籁发声,动与天会。故曰:‘诗以穷而后工。’夫亦其境然也。” 陈寅恪说钱谦益之投笔集,超过杜甫诗史,可惜其未笺释张苍水诗。

 

以下是部分张煌言诗文,其他亦是珠玉也:

《饮酒》:世事惊心强自娱,萧条旅馆日提壶。尝言诸葛真名士,犹作高阳一酒徒。座上何须分雅俗,杯中原不入荣枯。且须杖策舂陵去,王粲登楼赋有无?

《被执过故里》 知者哀其辱,愚者笑其颠。或有贤达士,谓此胜锦旋。人生七尺躯,百岁宁复延。所贵一寸丹,可逾金石坚。 求仁而得仁,抑又何怨焉?

《海师恢复镇江一路檄》:昔五胡乱夏,仅一再传而灭。今东虏应谶,适二八秋之期。诚哉天道好还,况也人心思汉。慨自李贼倡叛,神京陆沉。建酋本我属夷,屡生反侧,遂乘多难,窃踞中原。衣冠变为犬羊,江山沦于戎狄。凡有血气,未有不痛心切齿于奴酋者也。本藩奉天倡义,伐罪吊民,卧薪尝胆,法古用兵。生聚教训,已逾十年。正朔难偏,仅存一线。兹者亲统大师,首取金陵,出生民于水火,复汉官之威仪。尔伪署文武将吏,皆系大明赤子,谁非中国绅衿。时穷势屈,委质虏廷,察其本怀,宁无隐忍?天经地义,华夷之辨甚明;木本水源,忠孝之良自在。至如辽人,受我朝三百年之豢养,遭逆虏三十载之摧残。祖父既受其刑毒,母妻甚被其宣淫。尔二三孤儿,尚为旗下之奴;百千弱女,竟作胡中之妇。报仇雪耻,岂待异时;归正反邪,端在今日。则张良报韩,先挥博浪之椎;朱序归晋,遂成淮淝之捷。或先机革面,或临敌改图。以全省全部来归者,不吝分茅裂土;以一邑一镇来归者,定与度地纪勋。或率兵而至,则论其众寡而照数授职;或洁身而来,则就其职掌而量材超擢。若蒙古、女真,世受国家抚赏之恩,原非一类,共在天地覆载之内,亦有同仇,无怀二心,视之一体。不但休屠归汉,名高日磾;且如回纥扶唐,烈光叶护矣。本藩仁义素著,赏罚久明。先机者有不次之赏,后至者有不测之诛。一身祸福,介在毫芒;千古勋名,争之顷刻。师不再举,时不再来,布告遐迩,咸使闻知。敬哉特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