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初的律师界闹猛的。先是进行“中国百强大律师评选”(民间评选),再是“钱伯斯中国律师排名”(老外英国人评选)出台,还有司法系统的“优秀律师”“十佳律师”(官方评选)酝酿待发。闻之亦喜亦忧。喜的是,律师业蓬勃发展,引得中外都来抢生意了,总比萧条无人问津好。而律师兴则法治兴也。忧的是,各种评选之无序。且看排名名单,有的名至实归,有的名不经传,有的滥竽充数。有不公平竞争之嫌,有误导客户之虞。律师的排名,本质上是市场主体的广告行为,排名活动即是营销过程,但是如何公正排名,一直未有程序规定,以及是否要排名,争议不休,是故乱象迭出。以法而言,如果程序适当,排名也无妨,就当投放广告,不虚假就行,毕竟律师业有商业一面,法无禁止则自由。

 

但我个人以为律师排名意思不大,因为排名不能给客户带来实质利益。对于客户而言,需要一个能帮助解决问题的律师。简单地说,找律师如找医生,能对症下药的就是好律师。也如找谋士,出现纠纷时,能如郭嘉、荀彧、鲁肃那样想出计策排忧解难的就是好律师。是故,真正的大律师,必然是千军万马中杀出来的名将,查其办案阅历,观其逻辑,考其方案,基本可以确定其水准。目前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是,客户找律师,缺乏一个有效的渠道,而主要依赖律所或律师的宣传与广告,于是排名市场应机而起。即合理的存在的,存在的合理也。如何建立的一个相对公正客观的律师评价体系,尚需探索,也有可能一直建立不起这样一个体系,而要靠市场自行调剂。故建议客户找律师,货比三家,选择而定。而客户选择怎样的律师,如何选择律师,也是与其本身水准相对应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