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晚赵薇的一曲《六尺巷》,让六尺巷故事,传播大江南北。歌词虽平常,但涵义甚深,邻里礼让之风,值得称赞。不过,揆之于法理情,故事尚有疑问,故作发覆,供通识君子一笑。

 

姚永朴《旧闻随笔》、《桐城县志略》载:老宰相张文端(清康熙文华殿大学士张英)居宅旁有隙地,与吴氏邻,吴氏越用之。家人驰书于都,公批诗于后寄归,云:“千里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得书,遂撤让三尺,吴氏闻之感其义,亦退让三尺,故六尺巷遂以为名焉。”假定以上是事实。则其一、该“隙地”(空地)的物权属于张家所有,然隔壁吴氏纵是大族,敢占宰相家之地?别说古代,就算现代,别说宰相,就算碰到县令 ,恐怕也早退避三舍了吧。其二、史料只是记载两家相邻之事,未及他人,但既是村落,则该“隙地”或是公共通道或第三方必经之地。六尺巷是各让三尺所致,若都不让,则双方是零距离。故该划界的该是一堵墙,或者一块无建筑物的土地。若是共用一堵墙,则界限已明,无争议余地,故必是一块空地,双方各想在此造墙。既是空地,则有可能是公共通道,第三方对此有地役权,张吴两家均有给第三方提供必要便利之义务,故信中有此考虑?几年前,去过桐城,见六尺巷地段甚佳,周围相邻的房屋甚多,故可能涉及第三方。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