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过年,网上一个“上海女生因吃一顿饭,而逃离江西凤凰男友家庭”事件,引起热议。虽然,事件真实性待考,但引起关注本身说明事情有普遍性,而让人感同身受。窃以为,男女双方的表现无可厚非(男方见女方不满而租车送人,女方无法顺心而无奈逃离),也反映出城乡两元化这个社会问题。上海城里女生喜欢江西农村个人奋斗的男生,足见感情是基础,才华让人钦佩,但是社会破坏了这段感情,因为这个社会的婚姻,还是有很大现实性功利性,婚姻非独是个人感情结合,更是两个家庭结合,盖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家庭的支撑才能比较有合力也。从根本上来说,社会制度阶层固化,不是靠诚实劳动能保障自己,而是靠出身门阀制度更能占有社会资源,影响了婚姻的纯洁。本朝以来,新的权贵,主要靠权势,而非个人奋斗,而维持这个利益圈子就在于社会阶层之划分,城乡两元化是其中重要一环。故,若城里女生与凤凰男勉强结婚,之后家庭矛盾不断,不如理性分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尝读元稹《莺莺传》,类似也。元稹(算的当时一流人物)终不与崔莺莺结婚,因为时代局限,如今何尝不是。侯方域一代才子,试图冲突封建枷锁,但与李香君的结婚最终是个悲剧,盖社会观念不容也,其特立独行,非但付出巨大代价,更难谓好果,盖人不能脱离社会而真空生活也。我希望的是今后社会进步,婚姻更多在于互相的欣赏、感情的融合,而不在乎门户之见、利益交合,而这首先需要社会制度上的建设,要给予每一个人公平竞争机会,以个人的禀赋与诚实劳动获得社会的承认,而不是以不公平的阶层划分地位,并造成种种名为婚姻实为利益交换的凑合家庭。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