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关到了,全民大迁徙,各种交通忙的不亦乐乎。飞机票很贵,火车票一票难求,长途车难熬,于是拼车回家,也成为一种选择。很多人通过朋友、老乡介绍,或者网上发布信息,一起拼车回。一般来说,搭便车的乘客向车主交点车马费(油费、过路费)即可,车主也乐得多个伴,顺路省点钱,而且是集约出行,所以拼车值得鼓励。当然,拼车的时候,也要注意点法律常识,这样大家心里有底,路上也不会想东想西,万一出事,也不会不知所措。

拼车的法律问题主要有两个:

第一、拼车和非法营运的区别。拼车有两种,一种是无偿拼车,这是友谊行为(不是法律行为),乘客不向车主交任何费用,与车主也没有约定的权利和义务,双方全靠道德约束。另一种是有偿拼车,双方有口头约定或书面约定,一方缴纳车马费,一方开到顺路地点,双方是拼车合同关系。生活中,也有人会钻法律空子,以拼车为名,行营运赚钱之实。拼车和非法营运的区别主要看两点:其一,车主是否有营利意图。譬如说车主和乘客并不顺路,那么拼车就可疑了。其二、看乘客交纳费用多寡。如果乘客交的费用与营运车费车差不多,甚至大大高于营运车费,那么车主自有赚钱之嫌。非法营运扰乱市场,给正常营运人造成损失,是要被处以高额罚款的。

第二、发生交通事故的法律责任。拼车中,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了怎么办?无论是否有保险,法律责任还是要弄弄清楚。拼车的法律责任也是两种:一种是友谊行为的无偿拼车,此时车主作为驾驶人,对乘客负有安全义务,同时乘车人是自甘冒险和免费搭乘,可以酌情减轻车主的责任。无偿拼车适用的法律,主要是《侵权责任法》。万一出事,搭乘人是要部分责任的,一般在10%-40%左右。还有一种是有偿拼车,这种行为车主的责任更重,同时乘客的拼车,还是有自甘冒险的因素,因此乘客还是要承担10%-20%的责任。有偿拼车适用的法律是《合同法》或《侵权责任法》。在合同法上,拼车合同是无名合同,该合同有单方部分赠与的友谊意思在内,因此车主不对乘客承担全部责任,当然这些还有规定待于司法的细化。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