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新浪微博:“26日晚2130分许,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击,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悉,其中一名歹徒李大山是马彩云审理的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的原告。自2007年至今,马彩云年均结案近400件。由于工作突出,马彩云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对法官之死,深表同情,对枪击行为,强烈谴责。一个法官竟因审判离婚案件,而被当事人枪杀,足见社会之暴戾。杀的是法官,挑战的是法治。更悲哀的是,事件之后,媒体报道,满屏被删。法官同仁的纪念,律师的声援,网友的追问,全遭删帖。中国法官生前承受其不能承受之重,而死后轻视如鸿毛之轻。悲哉,法官犹如此,法治何能堪!更引起深思的是,民众对枪击事件的态度,同情者有之,幸灾乐祸者亦有之,社会矛盾非一日之寒。该如何保护法官?法院的安检再严格,也不防家门,唯有通过更多公平的判决,赢得到民众的尊重。而公平的判决,不仅源于法官个人的素质,还取决于法官所在司法体制。司法改革,任重道远。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