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原“10•30”拆迁血案庭审中,当分管拆迁工作的副区长计建中以“证人”身份出庭后,孟建伟(被害人家属)的代理人李劲松和刘亚军、第一被告人武瑞军的辩护人彭建荣等选择退庭,以抗议涉嫌违法的计建中没有受到法律追究。

多名律师的抗议,是梁山好汉的行为。面对不公不法,律师不愿被当摆设,而以其独有的方式表示抗议,以期引起社会的重视,也使得严肃的审判如同游戏。

以法律而言,律师退庭,是需要取得委托人同意的,否则不能随便拒绝辩护,只有在委托人解聘律师,律师失去辩护权的情况下,才可退庭。

换个角度,如果律师不退庭,可否以法庭为战场继续战斗?譬如本案中,律师以锐利的发问质疑计建中的证人身份,当庭拆穿其不法行为,并要求法院移交司法处理。这样的斗争也是有利、有理、有节的,而且都是白纸黑字记录在法庭笔录中的。

法庭是律师的重要战场,不能轻易丢弃,而是要充分利用,只有万不得已,譬如说连说话的余地也没有了,是纯粹的花瓶,才能如梁山好汉一样反抗。否则,对退庭还是要慎重对待。

若不是无尽的绝望和悲哀,律师何以离开法庭?因为他们深刻地知道,在当今社会,这场战斗的胜负根本不在于法庭和法律。当律师不能选择法律去抗争,这种悲哀和耻辱属于全社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