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者,不少穿律师袍去开庭,法袍翩翩,以示风采。可惜,袍子如披风,穿上去瘦者如道士,胖者如戏子,当初设计审美不够也。其实,律师美学相当重要,有便于吸引客户,有助于说服法庭,有帮于当事人沟通。窃以为,律师之美,在于优雅理性。所谓优雅,是形象干练(律师袍的设计应配合精明强干,而非潇洒逍遥),言行举止庄重,又不失幽默,充满活力,对人亲和。而骨子里透出的是理性之美:其一逻辑清晰。对案件分析,如庖丁解牛,让人豁然冰释,言之有理持之有故,自圆其说一家之说。律师逻辑,有层次感,精密、周全、简洁,又有深度,最典型的是唐律疏议,严谨清晰,几乎无漏洞可钻,而语言文采斐然,是律中唐诗。其二是经验丰富。律师最重要的价值是对症下药,根据分析,给出合适的法律方案,如三国军师,给出计策,同时身体力行之。一个律师的能力强不强,可以说在于其主意多不多、好不好、可操作性强不强。其三、追求正义,律师维护当事人权益,但不能以违背法律、职业道德的方式来进行,必须追求正义,诚实办案。所谓的执业技巧、执业艺术,必须是善良的,大众可以接受的,而不是不择手段的,秦桧蔡京的书法都美,但最终无人去学,就因人恶。我心目中的律师,即使给“坏人”辩护,也能让人接受,即使案件不利,也有话可说,即使得理,也饶人,即使输了官司,也赢得尊重,不以胜诉为荣,不以败诉为耻,而以是否符合法律与良知为标准(法律本身不对,则要服从良知)。一言以概之,律师美学,要有“士魂商才”精神,士是律师社会形象,充满侠义,而商才是“君子爱财,取之以道”。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