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原中学教科书中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因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被换为《智取生辰纲》。这一理由,颇为微妙,姑且从法律上分析一番。以现代刑法来观察,鲁提辖的行为触犯刑法,犯了故意伤害罪。其为民除害,目的正当,手段违法,动了私刑,且致人死亡,要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鉴于镇关西作恶多端,提辖是侠客,故从轻也要判十年。再看《智取生辰纲》,晁盖等七人拦路抢劫,利用蒙汗药的手法,强盗钱财,犯了抢劫罪。虽没有致人伤亡,但劫取的财产数额巨大,也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鉴于晁盖抢的是官员的不义之财,未伤害到老百姓,故从轻也要判十年。以上两者,从刑期上看,社会危害性差不多,但价值观上却不同,前者是打击地方豪强流氓地痞,后者是巧惩贪官为民出气。所以,教科书修改,意在反腐乎?告诫贪官,赃物也会被抢的,不贪也罢,而鲁提辖过于鲁莽,打打杀杀,影响社会治安,故鼓励“智取”,而不提倡“武功”乎?可是,再深入一层,鲁提辖打后,当和尚去了,对社会影响不大,而晁盖七人,上了梁山,举起义旗,让朝廷大为麻烦。修改教科书者日后想到这些,恐怕这篇迟早也要被换下了。其实,水浒只是小说而已,读者大抵是消遣,看其文采,观其情节,哪有那么多的导向。以愚之见,这两篇描写都精彩,尤其智取生辰纲的“智”,增人阅历,教材换换也无妨,只是理由过于牵强,恐怕并非真实原因。若一定要说导向,两篇都是犯罪纪实,五十步与一百步,何差之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