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网络在传一段29秒的陆家嘴不雅视频。据说,是在陆家嘴的五星级四季酒店拍摄。片中女主角“光背蛮腰,呻吟咆哮,面对地标,旧情燃烧”。但网上搜不到这段视频,因为绝大多数网站自觉不传,极少数传的网站或者个人,网警也已及时提醒删除或予以封杀。至于私下零星的传播,不能杜绝,盖总有人趋之若鹜,好色不如好德,也是弗洛伊德人性使然,但终究可控制在小范围内,社会危害性不大。

 

本次事件,法律发挥了巨大威力,所以暂时没有出现被害人(男女主角,未被人肉,比陈冠希、优衣库主角幸运。),也没有受益人(虽然,情节发生在曲美椅子上,且次日曲美股票涨停,但是,投资人与炒股者怎么会以桃色事件来判断投资呢,故两者应无关联,巧合附会而已)。

 

对于好奇者,还是有必要普及下法律,以免好奇害死猫。在法律上,自拍是个人隐私,不违法,譬如留念一下,癖好而已。但在公共场合拍摄,有妨害风化的除外,譬如最近一对男女白天在大理街头拍裸照,就被治安拘留了。传播则是违法犯罪行为(尤其第一个上传网络者,以及巨量传播者)。传播少的(不计数量),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8条,处以治安拘留或罚款;传播多的,则是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刑法第363条,364条),会被判处徒刑。司法解释规定的入罪标准是:传播牟利的,点击率1万以上或者向他人传播人次200-500以上;不牟利的,点击率2万以上或者传播人次300-600以上。所以网站、微信群、qq群都不能上传该视频,否则立马触法。至于个人下载、阅看,而未传播,法律没有禁止,是不被处罚的,但持有不雅视频也有法律风险,万一传出去,难辞其咎,故不看最安全,已看的要及时删除,法律在时刻看管着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