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粤,参观了梁启超、陈寅恪故居。梁启超故居在新会茶坑村,离崖山不远,背靠凤山,山顶有凌云塔,前有小池塘,风景秀丽。从大门入,左边是故居,青砖石地,右边是纪念馆,造型如饮冰室,中间以回廊相通。岭南建筑,家境中等,半儒半农,成名不易,天赋之外,遇康有为,有师学也,加上时代变幻,成为风云人物,盖春秋、三国、民国乱世,最出英雄也。之后,去陈寅恪故居,在中山大学内。从南大门入,向北走,见孙中山雕塑,其右侧,有一个红砖小楼,即陈故居,门上之字,是饶宗颐所提(饶会写“赋”,难得)。进楼,右侧即是楼梯,二楼是陈寅恪当年住处,里面简单家具皆原物。阳台上,几张桌椅,当年听课学生所坐,望之抚然。故居外,树木茂盛,守卫主人。近代岭南,得风气之先,成为政治文化重镇,然而一切都已过去,不老的只有先贤留下的文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