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孙军工,谁?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也。作了哪些著名发言?可以参照外交部言论也。不过,我是记不得了,也不会去记。据报道,这位天天讲法治的新闻发言人,也离职了,或去阿里巴巴工作。给人以喊了一句“同志们,冲啊,我先撤了”的感觉。其行为,可谓法院法治口号之最佳证据。近来,一波又一波的法官离职潮,外面世界的诱惑力太大,超过了法院的留人能力。北京的一个离职法官群,都上百人了。怪不得,上面发文要律师中选法官,人手确实很紧。不过,律师感兴趣的不多,被招进去的几个,也是没啥民望的。而律师群体中要把律协会长、副会长推到法院的呼声也很大。因为会长、副会长政治可靠,符合条件,如果不去,则有忠诚不够之嫌。我倒是有私心的,希望法院系统能留住、吸引一流人才,这样律师去打官司,轻松多了,也不担心案子被误判。反之,如果人才在野,律师强大,法官一般,则案件质量堪忧。孙军工是法院的一面旗帜,也出来了,最高法院是要反思,该如何精英化,而不是继续官僚化。不过,孙军工出来似乎有点包袱,以前色彩太浓,曾身在曹营心在汉,会不会让新单位领导有所担忧?法官倒流,则法治退步,司法不乐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更多的法律精英到民间,何尝不是提高民间法律能力的机会,民间倒逼司法改革,亦是蓄力也。所以,孙军工现象,未必不好。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