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居高不下,而中介还在推波助澜。昨天,上海公安称,房产中介人员故意在网络上编造、传播“9月起本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涉案人员被一举抓获,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次“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的谣言凶猛,引发离婚潮。以致上海住建委紧急辟谣“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

 

媒体没有报道中介涉及的罪名,初步分析是涉嫌寻衅滋事罪。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不过,把房地产市场理解为公共秩序,似有差距。

 

还有可能涉嫌“诽谤罪”,即诽谤政府部门。上述《解释》第三条“ 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的“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引发群体性事件的; ()引发公共秩序混乱的; ()引发民族、宗教冲突的;()诽谤多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造成恶劣国际影响的;()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情形。”——但把政府部门作为诽谤对象,颇为勉强。

 

另外,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的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是指编造虚假恐怖信息, 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显然编造虚假信贷政策,并不适用。其实,本案最相似的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

 

房价上涨非一日之寒,而7个中介人员却冰上浇水,扰乱市场。但若要说区区7人能撬动巨大的房地产市场,则未免高看他们了。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使得勤勉工作的人们买得起房子,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么民众就不会被区区谣言风吹草动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