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说法》的主播撒贝宁也遭遇电信诈骗。骗子冒充公安人员说,撒贝宁涉嫌人口拐卖。撒贝宁追问其警号,骗子煞有其事地报出单位、名字、警号。其中一个细节是,骗子普通话不标准,从口音大致可以判断是某一地区的人。骗子被撒贝宁被揭穿后,气急败坏说“我啥没见到过,等我抓你的时候,我让你今日说法,我让你天天搁监狱里看法。”之后,骗子查了撒贝宁身份,竟然还打电话回来自认诈骗犯,真是猖獗之极、嚣张之至。

 

这个事件最大的感慨是,人人要懂点法,懂法能自保。撒贝宁长期主持《今日说法》,熟悉法律程序,知道警方不会这样办案的,所以能第一时间判断出是诈骗。之后,又把骗子爆出的单位、名字、警号去核实,从而再次确认是诈骗。果然,骗子经不起追问露馅了。这个骗局中,骗子懂点法,以半桶水的法律知识来恐吓社会,但碰到真正懂法的就没招了,所以全社会都要懂点法。对付骗子,需要社会经验,也需要专业知识,不能在法律知识上逊于骗子。既然骗子最常冒充公检法,那么就要普及公检法的办案程序、方式,不懂法律的,可以网上查询,也可咨询身边的律师或者其他法律人士,而不是盲目去相信一个电话。

 

另一个角度看,被骗的人这么相信公检法或者这么怕公检法,以致惶恐入局,足见公检法势大,而民众过于服从威权,缺乏独立判断,更缺乏法律知识来自保,或聘请律师来保障权利。法治的思维,尚须进一步培育。不过,有人提出接到自称公检法的电话一律挂断,则是过犹不及了,万一是真的公检法电话呢?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提高民众的法律素养,长我方之能力,同时及时侦破诈骗案件,灭骗子之威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