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造成一死一伤(母亲死、女儿伤)。目前,死者家属与伤者女儿,已分别起诉动物园,要求赔偿。女儿称,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未有效救助的情况下,没有法定救助义务的母亲下车施救,其性质应属于见义勇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应全部承担母亲的死亡赔偿。

 

窃以为,原告诉称,母救女是“见义勇为”,过于牵强,不符合社会观念。母亲与子女之间是直系亲属关系,互相救助,理所当然,救助子女即如救助自己也。《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举轻以明重,在危急情况下,更应互相救助。而见义勇为,一般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故《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因防止、制止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的财产、人身遭受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害人承担赔偿责任,受益人也可以给适当的补偿。《上海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规定,本办法所称的见义勇为,是指个人为保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违法犯罪、协助有关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抢险救灾的行为。虽然,法条没有明确排除亲属是见义勇为的对象,但是从实务中来说,见义勇为的对象一般都是第三人,而没有听说过帮助亲人被认定见义勇为表彰的,故事实上是排除亲属的。

 

再看“义”的意思。管仲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可见,义与礼是分开的。《论语·为政》:见义不为,无勇也。《论语集解》注“义”是“所宜为”,可见,“义”是有关公德的。而亲属之间,讲的是孝与礼。所以,见义勇为的一般不包括亲属。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