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华盛顿纪念碑上,刻有一段文言文。该文取自清朝徐继畲的《瀛寰志略》。

其词曰:“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駸駸乎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袭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

该文是以中国的视角看华盛顿,很有意思,文字也很典雅顺畅。作者一语断之,华盛顿是异人,不是寻常人。然后说华盛顿起义比陈胜、吴广勇敢,割据的地盘比曹操刘备英雄,像刘邦一样武力夺取天下,开辟江山,但不称皇帝,也不传位给子孙,而是创造选举之法,天下为公,这与中国三代之治契合。华盛顿治国顺应民意,不崇尚武力,与其他国家不一样。作者曾经见到华盛顿的画像,相貌堂堂非凡,可谓人杰。最后说,美国幅员辽阔,不封王分侯,不走世袭之路,公家大事由大家讨论,开创古今新局面,很神奇啊。西方古往今来的人物中,华盛顿可以排名第一了。

作者以中国封建统治为中心,以美国制度为奇,但对新生事物,没有排斥,而是拭目以待,可见作者的开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