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平宜者,台湾云林人,以援助大陆麻风村而名。其貌美才佳,任职记者,日子悠悠,心无所虑。及造访大陆麻风村,见没水没电,刀耕火种,麻风病人或眼瞎鼻残,或缺手断脚,匍匐爬行,地有血迹,而其子女光身赤足,脏兮只见两眼,种地放羊,有如牛羊。母亲天性,恻隐之心陡生,遂立志治其麻风,去其污名,振其生活。

改变风貌以教育为先。乃回台湾筹钱,义卖蜡烛、参加比赛、出书讲演,无所不为。受同甘共苦好友之助,社会热心人士之援,得以引水工程、征地建校。创业维艰,遍访政府,官员打麻将而不理,反复等待,忍气吞声。费时十年,终建25亩花园学校,童颜开怀。

初,在台湾被问“为什么要拿台湾人的钱去帮助大陆人?”在大陆又被认为“揭当地家丑”。张正告曰,救助不分地域,我看到的是人,帮助的也是人。

太史公曰:张平宜,异人也。耗其青春,费其财力,以一己台湾人之力,援助素不相识之大陆麻风病人,盖心存博爱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