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抚我畜我,长我育我。父母之恩,昊天罔极。但是现实中,却有一些不孝子孙,在父母年老后,视为累赘,予以虐待。譬如最近媒体报道的,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一名92岁老人,被儿子儿媳关进如猪圈的小屋生活好几年。小屋不足十平方米,铁门加锁,没有床,被子铺木板上,吃喝拉撒,全在室内,如同囚犯。该视频曝光后,乡里派出工作组解救出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儿子儿媳辩称,老人患病,大小便失禁,担心把家里搞臭,“自愿”搬到小屋去住。呜呼,事后还不反思,推卸责任于老人,无德之至。目前事情还在处理中。

 

本案,在法律上处理并不难。儿子儿媳,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对待老人,且长期供养有缺,已经涉嫌虐待罪,应予以刑事追究。但,问题是,儿子儿媳坐牢后,老人的生活会好点吗?社会能供养吗?会不会老人连饭都吃不上了?子女不孝,要法律制裁,但老有所依,还要社会保障。老人年轻时候,抚养子女,老了,子女有赡养义务,老人年轻时候,为社会做贡献,也是纳税人,老了,社会也应该给予保障。想想,,若老人有社保,经济独立,其儿子与媳妇也不会将她作为负担了。所以,这个案件,既是无德的儿子儿媳违法犯罪问题,更反映出社会保障制度不足问题,子女与国家都没有反哺老人,造成老人凄惨生活。完善社保养老制度迫在眉睫,任重道远。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