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西部网报道:西安段万金律师去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办事,晚七点多,车停在行政楼附近路上,晚十一点多准备离开时,发现车窗左侧玻璃被贴上巨幅违停单,上书“此处禁止停车 你违章了”。粘贴牢固,手撕不掉,次日花30元请洗车行清理。于是起诉学校污损车辆、影响安全,要求赔偿30元清洗费,以及退回10元停车费。学校微博回应,收取停车费是按物价部门批准执行,合法合规;车停禁停的主干道上,保卫处进行贴条是正当管理行为,会认真依法应诉。

 

这个律师起诉政法大学,专家里手对抗的官司,颇有意思。本案,违章停车在先,学校当然可以管理。关键是管理手段是否合适?观巨幅违章单,几十倍大于交警的违章单,且粘贴牢固,惩罚性意味甚浓,但也会阻挡司机看左视镜视野,有影响驾驶之虞,故贴条不当,要改改。换言之,管理方法与违章程度要适当,而不能蹊田夺牛或以毒攻毒,否则法律上亦有侵权之嫌。此法理与正当防卫相同,防卫是否适当,要看依具体情况以及社会常识判断。就本案而言,贴一个与交警差不多大小的违章单,并给以适当处罚(学校没有行政处罚权,对违章停车的处罚,是指停车合同违约金,即司机没有按约停车的违约金)即可,如果觉得还不足以制止违章的,可以曝光车辆信息或者采取连续处罚办法,但不宜夸张贴条,否则是过犹不及了。所以这个案子,应该互相道歉,律师为违章停车向学校道歉,学校为不当管理道歉。


律师起诉大学“巨幅贴条车辆”案分析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