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学家仲大军地铁打人事件,公安已对其作出行政处罚,治安拘留五日,此节事实无异议。有疑义的是因何打人?对此,双方各执一词,成为罗生门。

 

被害人杨女士发微博说“我刚坐下,就觉得他的胳膊蹭我的胳膊还有胸部,我本能的往旁边挪了一下,然后他还追着我蹭,我就害怕了,因为当时就我一个人,然后我就对那个老头说我说麻烦您往那边挪挪,我别碰着您……然后他就冲着我头打我,一大巴掌糊我脸”——按此说法,是猥亵不成而打人。而事后仲大军发表声明称“上来一个女孩坐我右侧,让我靠边点,别蹭着她……纠缠不休,说些令人气愤的话……禁不住打了她一巴掌”。——按此说法,是让座纠纷,并非猥亵。

 

无论如何,仲大军打人,有欺负弱小之嫌,该被罚。而打人的起因,也要调查清楚,因为此涉及双方名誉以及社会风化。公安模糊处理,认为是“琐事纠纷”,并不到位。就本案而言,是单纯让座,还是有猥亵行为,可以通过调取监控以及询问证人,调查清楚,还原真相,给社会一个交代。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事,公安处罚亦须调查前因后果,而不是全凭客观结果来处理。现在的情况是,网上评论影响一大片,真相却扑朔迷离,生活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各种猜测,缺乏证据,这对双方当事人都不公平,也无助于社会风气之引导。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公开监控等证据,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