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袁某,络腮胡子,眼睛细细,人活络,会说话,因贩卖淫秽碟片,判刑六年,羁押于拱墅看守所。彼时法律规定,余刑在一年以上者,送监狱服刑,但又有文件规定“因侦破重大疑难案件需要,或者极个别罪行轻微又确有监视死刑犯、重大案犯需要,暂时留作耳目的,可以留所服刑。”袁遂以线人身份,留所服刑,充当耳目,窃探隐情。

 

二年后,袁潜入河南鹤壁一看守所,担任监室号长,与马廷新同室关押。期间,吃穿不愁,包括香烟,乃号房唯一使用有柄牙刷者。马廷新,鹤壁灭门案嫌犯,未招。袁自称工厂厂长,因经济犯罪入狱,与公安局、检察院认识、有关系,只要你招了,就不再找你家里人的事了。马信之,按袁意,书五页纸《主动坦白交代材料自首书》。事成,袁回杭州,减刑。安徽人张辉,因涉嫌强奸杀人案,转送于拱墅看守所羁押,与袁同室。袁报出张辉所涉嫌罪名,多次询问“有没有做过”,张否认,遭揍。后张亦写出交代材料,叙述“犯罪事实”。袁作证,张辉则曾私底下向他承认,犯下命罪,此是被告人供述之外,唯一指控杀人证言。张辉被判死刑,袁再次减刑。

 

2004年,袁刑满释放,离开看守所,浪迹江湖。2008年,马廷新无罪释放,2013年,张辉宣告无罪。论曰,世人多说刑讯逼供酿成冤案,不止于此也,袁两次参与冤案定罪,险让人丧命,其人不足道,其事则是滥用侦查也。狱侦耳目,酷吏之技,何时得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