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高法院向全国人大做的报告工作,既是一份政治报告,也是一份审判报告。本文的解读可看作是民间人士对法院工作的反映。

报告内容一、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需求,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找准审判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解读一: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律的作用首先是保护和服务公民。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可有所侧重服务经济,但还是要以保障公民权益为主。其次,能动司法理念,大多数人并不理解,与司法的被动性亦是相悖,其实法院只要公正审判就可以了。

报告内容二、依法惩治犯罪,妥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高人民法院始终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指导和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解读二:调解化解矛盾,是过去一年法院的工作特色。这些工作都是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公正的判决就是和谐,和稀泥式的调解,并不是和谐。

报告内容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依法维护人民权益。

解读三:积极回应社会的诉求,这个提法很好,但落实起来还是有差距,譬如社会呼声很高的立案难,并没有得到改进。法院的自我保护意识很重,不亲民,譬如外面刮风下雨,法院就是不提前开门,让当事人和律师进去休息一会。最高法院应该解决这些具体的问题。

报告内容四、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司法公正。

解读四:司法改革的根本标准是社会满意不满意,要方向对头。

报告内容五、牢牢抓住法院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解读五:法官队伍的建设,关键是建立科学的法官晋升机制,让审判业务好的法官上。

报告内容六、更加注重接受监督,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设。

解读六:提供司法公信力,法院首先要自己守法,其次公正审判,对于错案,要及时纠正。

报告内容七、一些法院仍然存在案多人少、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经费不足等困难。

解读七:一线办案的法官少,不办案的法官多,可以内部调剂。法官断层、人才流失,可以优秀律师中选拨。经费不足,要改革财政体制,直接由中央财政拨款,以避免地方保护主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