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出色的辩护,会引起人们的深深思考,然后自然而然得出结论。而没有抓住要点的辩护,反而会引起人们的反弹。昨日,药家鑫案开庭,其律师为之做“激情杀人”的辩护,备受争议。该案中,药家鑫撞伤人,见被害人记车牌号码,而持刀刺人致死,这是性质很恶劣的故意杀人,已经丧失道德的底线,因此律师不该对此节辩护,或者说再辩护“临时起意杀人”与“预谋杀人”的区别,意义不大。律师的辩护要点应是,一个大三学生,为什么会如此凶残,除了药家鑫个人家庭教育的扭曲外,学校和社会的风气是否也有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药家鑫的作恶是社会教育堕落的反映,以警醒社会善良风俗的教化。药家鑫负有不可推卸的个人责任,但是如果社会风气好点,或不至于如此不堪。现在的社会,是金权至上,导致自私的极度膨胀,从而充满狭隘和偏见,假如还有点孔子的仁爱之心,管子的礼义廉耻,胡适的容忍比自由还重要,以及“向雷锋学习”的精神,或许就不会发生这种极端行为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