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326日就文库涉嫌侵权一事对外发表致歉声明:

  1 百度高度重视文库用户上传文档的版权问题,自向版权方公布绿色通道后,收到来自权利人和权利人组织的大量删除通知,目前已经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

  2 我们同时注意到,百度文库产品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抱歉。

  3 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盈利。我们尊重版权方的权益,正在积极推进与作家、出版社的合作,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百度将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

 

从法律角度解读,第1点是删除侵权作品,第2点是赔礼道歉。第3点中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百度的自我辩护,认为其没有盈利,但其实百度是有间接盈利的,即因百度文库的存在,增加了点击率。第二层意思是百度的利益分配方案,这与作家们“先授权,后分享”的要求是有根本分歧的。

 

在当事人有争议的时候,本应根据法律来调整,但法律对于这种新类型的著作权纠纷并无明确规定。没有法律的,根据法理,目前双方对法理亦是各执一词,因此应进入司法程序,由法院来定纷止争,并形成案例,从而促进法律的形成。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