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看到,8月5日,四个年轻人徒手爬上南京450米高的紫峰大厦,并在楼顶不到两平方的平台上自拍。看到心惊肉跳,万一失手,粉身碎骨可不是拍电影。爬高楼,是个高度危险的冒险游戏,不赞成,攀爬者务必注意自身安全,以免酿成悲剧。另外,警方的说法的,如果是有人未经许可擅自爬上高楼,这样的行为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可治安处罚。关于这点,法律上要具体分析,因为目前没有法律规定禁止攀爬高楼。一般情况下,爬高楼是民事侵权行为,即侵犯了建筑物所有人或者使用人的权利。特殊情况下,譬如造成围观、骚乱,引发交通堵塞,或者爬的过程可能坠落,影响楼下人的安全,才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而如果攀爬时,没有引发社会混乱,造成实际危害,该行为是不违反治安管理处法的。

查《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公共秩序的规定,第23条是“(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换言之,如果攀爬造成后果,影响单位办公秩序或者交通秩序等,则要被处罚,而如果是静悄悄所为,没有影响他人的,则不违法不罚。再看第26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换言之,如果是别有用心,攀爬高楼上摆条幅等的,则可能被认为违法,而如果只是个人游戏,则非寻衅滋事。

故攀爬高楼本身不违法,但如果造成危害,则是扰乱公共秩序或者影响公共安全会被处罚。
攀爬高楼,违法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