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大爷大妈拦婚车的视频:105日,河南光山,一群人在十字路口徘徊,见到有婚车队伍驶来,便蜂拥而上,拦下车队,索要彩头。如果不给就别想走,引得办喜事的群众怨声载道。随后民警赶到,抓获拦车人员,进行训诫警告。

 

拦婚车之类,本来是亲朋好友之间的婚庆戏谑行为,讨个彩头,意思意思,适可而止。没想到,陌生的大爷大妈来真的了,不给钱不放行。名为庆喜,实为谋财,道德沦丧。而把婚车堵在路上,又影响交通秩序。在法律上,拦截婚车,以滋扰的方式强索财物,是违法行为。其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妨害交通秩序。其二、强拿硬要,强行乞要,属于寻衅滋事行为。严重的,还涉嫌敲诈或抢劫。故拦车强索,一个行为造成二个后果,属于想象竞合,应该择一从重处罚。本案中,民警没有处罚,只是训诫警告,处理太轻,不足以教训,预防下次继续发生。从轻发落,可能是以为违法者是老年人,而非年轻人,社会危害性不大。固然,从强拿硬要的力度相比,老年人是不如年轻人力大,但是从道德沦落来看,则老年人的坏榜样,远比年轻人影响恶劣。老且如此,何况年轻,社会风气可见一斑。是故,警方须严肃执法,以正教化。


大爷大妈拦截婚车索财:属于寻衅滋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