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夺命抽屉柜”马尔姆是否应该召回,宜家零售中国总裁朱昌来表示,马尔姆抽屉柜在中国不重申召回,但受影响消费者可持续寻求上墙配件、上墙安装等服务,且该款产品至今未停产。她强调,我们的应对也措施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肯定。迄今为止,在中国没有接到任何与马尔姆抽屉柜伤害儿童有关的诉讼,该款抽屉柜今年的销量与去年相比也没有很大区别。

现在看起来,质检总局与宜家还在扯皮,质检执法不力,而宜家置消费者权益不顾,一边销售,一边召回,哪有这样的召回?截至目前,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已因倾倒砸死儿童8名,足以证明是一款有缺陷的产品,对于缺陷产品的处理,安有讨价还价之余地?!如果不幸在中国也发生类似事故,则不仅仅是民事赔偿问题,还有承担刑事责任之虞,即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监管单位也涉嫌玩忽职守。

目前,宜家唯一的辩解是,其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美国标准要求柜子不挂在墙上时也不会倾倒,而中国标准只要求挂在墙上,对于不挂墙时的稳定性无标准),但事故已经证明我国国家标准也是有问题的,在明知国家标准有问题时,还能以此为挡箭牌吗?窃以为,人命高于一切,万一出事故,怠于修改国家标准的责任人、监管部门以及宜家都要承担相应责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