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8日上午,一工人在三亚兰海花园一栋楼房外立面清理广告条幅时,其高空作业安全绳被一男性居民用刀割断,导致工人坠落,目前工人在住院治疗。视频中,民警在厨房里找到了那把刀,并将涉事男子控制,继续调查。
 
此案,反映了人性的极端自私,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利益,而无视、漠视他人的生命,不可思议、不可理喻。在法律上,明知割断高空作业绳索,会造成作业人坠落伤亡,还去割断,属于明知故犯的故意犯罪,涉嫌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本案,如果工人受到轻伤以上,警方可以直接将嫌犯予以刑事拘留。而可怜的被坠落工人,一方面认定为工伤,另一方面还可向割绳者索赔。
 
但光是事后惩罚还不够,类似的案件,发生过几例了,要切实保障高空作业人安全,其一必须绳子换为更坚固、不能割断或者难以割断的,其二高空作业时,还须安排专人随时观察,以处理可能的意外。
 
2017年6月,韩国庆尚南道梁山市,一工人在墙粉刷作业时边放音乐,吵到一居民午休。该居民割断绳子,致工人从12楼坠下当场身亡。韩国今日亚洲报道,剪断安全绳致清洁公人坠楼身亡者被判无期徒刑。2014年8月25日,贵阳观山湖, 一个在八楼看动画片的十岁男孩,因为嫌楼外施工的电钻声太吵,用小刀将安全绳割断,致使工人悬在在半空动弹不得,消防出动才救下。事后,男孩父亲道歉,并赔偿一个新的安全绳。此案,没有予以处罚,未起到教育作用。以上可知,高空作业的危险,不仅来自作业风险,还有人为因素,为防止事故,一方面必须对肇事者予以法律惩戒,另一方面必须技术上给予安全保障。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