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青年网,杭州保姆放火案被告人莫焕晶的近亲属,又为被告人增加聘请了一位辩护律师,即何兵教授。而已被杭州中院视为拒绝辩护的党琳山律师,仍然坚持其是莫焕晶辩护律师身份。何兵已将相关律师手续,递交给杭州中院,不知是否准许。

按,上次庭审中,党琳山律师离庭。对此,杭州中院表示:“将由被告人另行委托的辩护人或者法院依法为其指定的辩护人准备辩护”。所以,若杭州中院已经指定律师,莫焕晶也接受的,则何兵不能成为新的辩护人。如果还没有指定律师,或者莫焕晶拒绝指定律师的,则何兵教授经过被告人的确认,可以成为辩护人。


而党琳山是否还具有辩护律师身份,也存在争议。当初,党琳山退庭抗议,但没有说拒绝辩护,双方的聘请律师合同继续存在,理论上还是辩护人。但法院视离庭即为拒绝辩护,已丧失辩护人身份。双方各执一词。

是故,此案还未开审,辩护权之争就胶着。大案更考验各方的智慧,每个环节都会被放大检验,需要谨慎而为,但这样也会推进法治建设。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