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公安局出台《依法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八项措施》,规定醉驾“同桌有责、同车连责”,即“明知他人驾车参加饭局,在未事先安排代驾的情况下,鼓励、纵容、唆使违法行为人饮酒,事后无管控,放任危害行为发生,违法行为人达到醉驾标准的,同桌人承担连带责任,发生交通事故的,承担共同赔偿责任;明知违法行为人饮酒,鼓励、纵容、唆使违法行为人驾驶车辆上路行驶,放任危害行为发生而不制止,违法行为人达到醉驾标准的,同车人承担连带责任,发生交通事故的,承担共同赔偿责任。”

 

此条,乃连坐责任也。按,连带责任属于民事侵权法范畴,而非行政机关所能规定。故武汉之规定,缺乏法律依据,并无法律效力。作为行政机关,一是依法行政,二是按比例原则执法,而非“立法”,武汉的规定已超越其职权,而且给人误导。其一、民事上,醉驾同桌人的责任,是指对醉驾者本人的赔偿责任,而非对于第三人的赔偿责任。盖饮酒与对第三人侵权,尚有距离,一般无法律上因果关系。一般而言,同桌恶意灌酒者承担部分赔偿责任,而一般劝酒的,无须赔偿,醉驾人自负其责。其二、醉驾同车人固有制止之义务,但其自身并非驾车,故未违法,没有责任。当然,若同车人纵容、鼓励司机醉驾,则对发生事故,属于帮助侵权,承担连带责任,但此也非行政责任,非行政机关可以规定。故民事、行政法律应当厘请,各行其道,而不能越俎代庖。否则按其逻辑,要彻底治理醉驾,是否要连带酒厂、酒店?是否禁酒、禁车,如果无限联系,并无必要,也不现实。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