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十多年,浙江建德大同镇的徐震麟夫妇,携带小儿到上海求医。人生地不熟,却得到素不相识的上海人江阿毛的帮助。徐震麟在江家吃住四天,临走时,江还塞给他50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命运不济,记恩于心。2017年小儿去世后,徐震麟来上海寻找恩人。他记得“当年住在上海市北京路新闸路57弄,他还有个儿子名叫江敏,曾在上海市宁国南路77号第四碾米厂工作”,但沧海桑田,原住处已经拆迁,并无音讯。

 

徐震麟联向大同派出所求助寻人。消息也传到在上海的建德老乡。老乡们马上行动起来。钱老乡多次奔波于派出所,了解情况。贾老乡,打听到江阿毛当时的地址,但已去世,儿子叫江明,江阿毛户籍销户地是南京东路派出所。刘老乡迅速将情况告知大同派出所张剑。循此线索,在两地派出所的帮助下,徐老伯与江明相见,紧紧相拥。江明亦是感慨不已“父亲当年善因有了今日见面,从父亲身上学到了很多”。

 

建德,古严州之地,民风淳朴,徐老伯知恩图报。印象中上海人精明,其实不然,江阿大气大量,帮人之忙,不留其名。

 建德老伯寻找上海恩人记:找到后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