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现代快报报道:年初三,金坛一名男律师身中 30 多刀死在家中。死者姓吴,今年49岁,已做了多年律师,主要接手民事纠纷官司。据勘查,现场门锁完好,无损坏痕迹,尸体周围的地面上除医护人员无外来人员足迹,现场无明显打斗迹象。法医对死者进行尸表检查发现,体表损伤符合自己形成的特征。综上情况分析,排除他杀。目前,应死者家属请求,现已提请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进行复检。

 

本案是自杀,还是涉嫌他杀,还是要看证据,不必先入为主臆测。以初步证据来看,无外人来打斗痕迹,故暂时排除他杀。以生活经验看,三十多刀自砍自杀,实为罕见,故疑点还要澄清,尤其须法医科学说明,这些刀伤能否以一己之力形成?目前复检程序,正是慎重处理的表现。

 

死者是律师,一般情况下律师代理案件,各为其主,虽有时会被对方当事人迁怒,但不至于惹上杀身之祸。毕竟律师只是代理人,案件的后果是由被代理人承担。如有例外,那可能律师代理人身案件,譬如离婚案件,尤其是代理女方,而男方又有暴力倾向时。离婚案件,当事人夹杂感情,不理性,或情绪失控。但是此种因执业行为惹上的冤家,一般都是事先有征兆,有长时间的纠缠,而不会突发,故律所也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梳理该律师办过的案件,看看对侦查有无帮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