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新社报道,327日,周立波持枪涉毒案,在纽约州拿骚县法院再次开庭。周立波辩护律师斯卡林表示,申请撤销此案比较有把握。2017119日凌晨,周立波在长岛莱亭顿驾车时被警察拦下。警方搜查车辆时发现手枪和毒品,遂指控周立波涉嫌多项罪名,同车的唐爽则已被撤销指控。周的律师提出,警方拦停、搜查车辆没有合法理由,存在执法瑕疵。根据美国法律,若警方收集证据的程序不合法,该证据将作为非法证据被排除。

 

周案的策略是“釜底抽薪”,即指出警方违法在先,故其所收集的证据非法,予以排除。证据一旦排除,则周立波彻底解套,指控程序终结,而无须进入持枪持毒的实体辩护。据悉,本案执法的警察已出庭举证,证明周立波开车持手机以及车辆蛇形驾驶,故予拦截盘查,但该指证只是警方的一面之词,尚需其他证据印证。

 

显然,警方缺乏关键的执法视频,即无周立波持手机或车辆蛇形的直接证据,只有人证,该人证能否得到采信,还要看另外一个证人唐爽的证词。若两个人的证言对得起,则拦截车辆有合法理由,若两个人的证言有矛盾,则拦截车辆缺乏理由,周立波无罪。故唐爽的证言,将是本案最重要的证据,足以左右案情。相信唐爽会实事求是陈述事实,毕竟做伪证,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警方撤销对唐爽的指控,给人以“污点证人”之嫌,证词或不有利于周立波。故周案仍然有风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